眾裡尋他千百度 — 職場HR甘苦談

--

W-CH4-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 如何拿到HR入場券跟職涯體驗 (一)

職涯選擇 (網路圖片)

最近重新翻了一本書「選對池塘釣大魚」,這是一本在講如何有效並正確選擇職涯方向的書籍,如果讀者有興趣可以去翻閱,尤其對於社會新鮮人在職涯的選擇上非常有幫助,推薦大家可以去閱讀。這部分我已經整理出自己的讀書心得給讀者參考 (請參考R-CH4)。在看完這本書後,萌起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當初為什麼我會做或想做HR,後來怎麼拿到入場券的,進入HR這個領域後覺得合適嗎,或者有沒有在過程中遇到什麼挫折等,我想把這些心路歷程都整理出來,也算是回顧我這一路近15年HR從業職涯的歷程,原來…我是這樣走過來的。

書中有說,人生第一份工作很重要,選擇每份工作時前要擬定自己的生涯規劃或職涯發展計畫,並透過清楚的目標設定 (挑一片水域/職業;一口池塘/公司;一位教練/老闆),才是能夠與眾不同勝出的關鍵,我就用這樣的角度回顧當初哪些有做,哪些可以再加強,做為後續讀者經驗學習與個人工作選擇判斷。

如何進入HR這個領域

這要從我選擇大學系所開始說起,大學念的是社會學系,當初填它只是因為去大學博覽會看了系所介紹,系所簡介其中一段話吸引了我,寫著「研究社會現象」,而且是用田野調查 (實際訪查、採訪或調查等進行)。我覺得這個系所感覺很有趣,跟其他的系所有點不一樣 (當然我也有填其他系所),但最後填志願下來,我就進了社會系就讀,這是第一個開始。

如何開始第一份工作

出社會要開始選工作時,其實我必須說進入HR是誤打誤撞的,如果再讓我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HR,但是我會先去了解自己性格特質、了解HR主要工作內容、甚至先去企業實習或聽一些HR前輩或學長姊的意見。這樣除了可以了解HR工作全貌外,也可以判斷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並且一切準備就緒。當時的我並沒有這樣做,我是看到HR (當時稱人資或人事人員) 的系所條件上,社會學相關科系有符合條件,加上工作內容會處理到跟人有關的議題,我當初判斷社會學就是在觀察社會現象,一切都跟人有關,所以這份工作應該很有趣吧?就這樣決定往HR發展,但是很容易嗎?現在回想當時真的很難拿到HR offer,我印象很深刻,當初我總共投了約120–130家公司的職缺,不到10家公司有打開我履歷看,只有3家約我面試,最後錄取1家,也就是如果當時沒有這個開始,就沒有現在的我了,感謝第一份公司與主管,一個不經意的錄取,影響了Ryan未來整個職涯發展。

第一份工作經歷與心得

第一份工作是在產險公司擔任人資人員,一開始從負責出缺勤、業務員登錄與考試等基本行政事務開始,當初其實沒有想太多,就是把主管交辦的工作完成,但為什麼後來主管會讓我轉調工作或到後續的晉升呢?我現在回想起來,主要是在工作成果與個人態度上的因素。紀錄出缺勤並產生報表,並請各單位填寫完理由再進行線上系統處理其實很花時間,但我從中發現到哪些人固定會有異常、不合理的事由,這些我都會主動告知主管 (有沒有一點點像阿南,可參考我寫的讀書心得R-CH3),另外去各單位發異常刷卡記錄時,其實就是好好去認識其他單位跟主管的時候,這時我都會去跟大家閒聊一下獲取相關資訊與情報,也跟主管與同仁們建立好關係。另外,業務員管理,之前資料一直有誤 (怎麼有誤的就不說了),我當初是把全公司近千人的基本登錄資料重新檢視一次 (當初產險公會還沒有系統,我用Excel整理),才避免每次送件給公會時一直有錯 (當初都用軟碟片繳交,有錯就要回去拿再更新,往往多花一個禮拜),而且一直有錯公會的承辦人員臉色就很差,為了避免這些事情發生,所以我就把過往所有登錄資料、證號、有效與訓練時間全數檢視一次,後續這個問題就完全解決,之後我把工作交給新人時,他們處理上也都沒有問題。

這也回到我工作態度問題,如果要做就做到最好,不要覺得有做就好,而且我對每件事情都很認真且有毅力去完成,或許主管看到我這樣的特質,所以很快的就幫我輪調去做勞、健、團保跟部份訓練工作。處理勞健保也是一個有趣的經驗,當初各分公司是由單位行政窗口自己負責的,後來全部收回由總公司處理,我就是當時負責從分公司收回到總公司這流程過渡的承辦,看資料從中就可以了解哪些分公司行政同仁是比較認真,哪些是隨便處理的,因為裡面發現很多問題,像是實際薪資跟投保級距不同,導致我們公司少繳或多繳保費,或者因為投保薪資與實際薪資不同所導致同仁權益的差異,雖然那時候沒有被勞檢,這也不是故意的,但我從資料的檢查中發現到這個問題後,立即補正並且告知主管,這樣處理下來,我當年竟然可以幫公司省下近30萬的保費,如果沒有多做這一步,除了資料一直有錯誤外,公司其實也造成無形的損失。

我覺得改變最大的是開始負責訓練跟發展的階段,因為那些工作需要規劃、設計訓練需求、擬定年度計劃與預算,甚至還有學習到職能評鑑這套系統,都是給我很大的成長跟歷練。另外,辦理訓練的過程需要跟當時的總經理 (現在的董事長) 與相關高階主管討論,因此比較有能見度或被其他主管指導與肯定的機會。

其實過程中讓我變化最多的要感謝兩個人,一位就是當時的總經理,他無私的分享他從業心得、開辦馬可波羅計畫 (就是兩人同行去歐洲自助行,但必須去參觀著名景點、看展覽或聽音樂會等,現在還有推出一個哥倫布計畫,很可惜當時沒有被選上)、送書給同仁並舉辦讀書會、每月寫總經理的信、擔任專班培訓的班主任,透過從旁的學習與觀察讓自己受益良多。他現在講的話我都還記得,像是「閱讀與教育改變了我的一生;話是講給自己聽的,不是講的別人聽的;不要走人多的路;恐懼是來於未知;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等」,最重要的是他培養我對於藝文與閱讀的興趣,我也是從那個時候才認知到原來閱讀跟藝文賞析對自我陶冶上非常重要。另外還有一件事就是,他是幫我寫研究所推薦信的人,我想當初沒有他,可能後來我也無法去唸中山人管所,以上這些都是改變我職涯很重要的里程碑,我很謝謝他的幫忙,其實他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或許他沒有發現,但我在此誠摯的感謝他對我的栽培跟影響

另外一位就是當初部門的經理 (現在已經是副總了),我到現在都還是有跟她保持聯繫,甚至我之前出國上班只要有回台,都會抽空去找她分享工作近況,也會帶一些國外的小禮品給她,感謝她當時對我的照顧,她是一位很溫暖的主管 (跟媽媽一樣),她會一直鼓勵你去成長、突破與改變,甚至她看到我後來的發展,她也是真心為我感到開心與驕傲,而且我也要謝謝她,其實她這樣的管理方式也讓我領會到,帶人要帶心的重要性。另外她也是幫我寫推薦信的另外一位主管,也因為他們的幫忙,後續Ryan的職涯才有重大的轉變

我到現在一直有跟第一間工作公司的主管與同仁聯繫,因為在那有我工作7年半的回憶,在那邊有很多歡笑、開心、挫折、困難,但這些都是我人生中很棒的回憶與經歷。再來就是公司的主管跟同仁們都很好,是真心對你好而且沒有心機那種,這種職場真的太少了,也感謝我第一份工作是從這裡開始,讓我養成正確的職場工作心態與做事方法,也學習到主管的格局與視野,讓我有更多養分可以向人生下一階段邁進,其實每位當時的主管與同仁都算是我的貴人,有他們的幫助才有現在的我。

下一篇會說明進入HR這個領域後,有沒有在過程中遇到什麼挫折,以及自我評估是否適合做HR等內容。

如果覺得不錯就請追蹤、訂閱跟點個讚吧,所有文章詳見「眾裡尋他千百度 — 聽宇軒樂分享」,https://rainrain-5210.medium.com/ 我們下次見。

--

--